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教师节教学专项表彰推选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2019学年教师节教学专项表彰推选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教学专项表彰内容

  教师节教学专项表彰共分为四项,即创新创业教育标兵、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优秀质量奖、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奖和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

  二、教学专项表彰推选原则

  1.创新创业教育标兵。

  创新创业教育标兵的评选充分考虑各教学单位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各类型学科竞赛的学科分布特点,和不同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活动开展结合程度,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选:

  (1)指导学生在重要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或省级一等奖;

  (2)指导学生作品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3)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文章;

  (4)长期坚持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取得显著成绩;

  (5)指导学生创业,注册公司运行并已明显盈利;

  (6)在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

  (7)每个教学单位推荐3名。

  2.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优秀质量奖。

  根据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学术成果奖三者综合评价,确定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优秀质量奖遴选基数。

  (1)首先遴选出兼获“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本科毕业设计优秀学术成果奖”两类奖项的优秀指导教师。

  (2)兼顾教学单位覆盖面等因素,本着“本科优秀毕业设计”、“本科毕业设计优秀学术成果奖”须有一类获奖且在所在学院此类情况中属于最优情形的原则,进行补充遴选。

  (3)考虑毕业设计工作信息化管理工作,本着“在毕业设计管理信息系统中指导工作规范,具有示范意义”的原则,再进行进一步遴选。

  3.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奖。

  (1)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要按照《大连民族大学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标准》中的评价指标体系,在“基地建设目标、思路、规划”、“基地组织与管理”、“基地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经费保障”、“基地人才培养、建设成效与协同共享机制”及“基地教学环节质量保障”等方面扎实推进本基地的标准化建设。

  (2)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要教学任务明确,规模和师资水平有可靠保障,具有承担本科生实践教学任务的丰富经验和良好条件。

  (3)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要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发挥了的突出作用,实绩显著,特色鲜明。

  (4)每个学院推荐1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4.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

  (1)作为负责人在专业建设中取得突出业绩,围绕专业建设的核心环节如专业团队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认真负责,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使专业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2)积极钻研教学业务,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改革成效显著,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反映好。

  (3)担任专业主任1年以上。

  (4)原则上每个教学单位推荐1名,专业数量超过5个的单位,业绩突出的可推荐2名。

  (5)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的专业负责人直接认定,不占本单位名额。

  三、教学专项表彰推选办法

  1.大连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标兵由各教学单位根据推选原则择优推荐,并填写《2018-2019学年大连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标兵推荐汇总表》(附件1)。

  2.大连民族大学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优秀质量奖由教学指导分委会根据推选原则进行遴选。

  3.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由各学院择优推荐1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填报《2018-2019学年大连民族大学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奖推荐汇总表》(附件2)。

  4.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由各教学单位根据推选原则择优推荐,并填写《2018-2019学年大连民族大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推荐汇总表》(附件3)。

  四、工作要求

  开展教师节教学专项表彰工作,是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基础地位,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尊重和鼓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创造性劳动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推选工作。

  五、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于2019年9月1日16:00前将电子版发送wangxiangling@dln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综A311室。

  联系人:王祥灵 ;联系电话:87532735

  

  附件:1.2018-2019学年大连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标兵推荐汇总表

        2.2018-2019学年大连民族大学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奖推荐汇总表

        3.2018-2019学年大连民族大学优秀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推荐汇总表

  

  

  

                                                    大连民族大学教务处

                                                     2019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