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大连民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 本(预)科在线学习必知手册

大连民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预)科在线学习必知手册


1.疫情防控期间理论教学如何安排?

原则上以理论讲授为主的课程,按照原定校历和教学计划321个教学周开始通过多元化教学组织形式开课,任课教师将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教育部公布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QQ和校内网络平台等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等线上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生须按照课表时间进行上课,如遇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调整,以任课教师通知为准。上课时间段具体如下:





节次

上课时段





节次

上课时段





节次

上课时段

1

08:00-8:45

5

13:30-14:15

9

18:00-18:45

2

08:55-9:40

6

14:25-15:10

10

18:55-19:40

3

10:00-10:45

7

15:20-16:05

11

19:50-20:35

4

10:55-11:40

8

16:15-17:00

12

20:45-21:30

2.线上教学如何实施?

任课教师通过课程教学微信群或QQ群等,组织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任课教师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3.学生如何加入课程教学群

线上教学开始前,各学生所在学院组织辅导员、班导师建立课程微信群或QQ群(要求每个课程建立一个教学群),并负责将学生协调入群,联系相关任课老师入群,同时负责本班各门课程教学协调检查工作。全校打乱自然班级选课的公共课由任课教师建立教学群,涉及上课学生所在学院组织辅导员、班导师配合任课教师将学生协调入群

提示:师生联系可以发挥企业微信的作用,可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实现实名组建群,无需加好友,企业微信APP和微信一样拉群,可以实现搜索个人并加入群,方便便捷。

4.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学习纪律有要求吗?

有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学习活动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学生需按照要求开展在线学习和自主学习。学生因设备或者网络限制等原因无法顺利进行在线学习的,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说明不能保证在线课堂学习的原因,获得批准后方可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习。未经批准不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按旷课对待。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学习、自主学习情况和开学后的学习情况累计。

5.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线下通识选修课从原定教学周第1周调整至第4周开始课堂授课,顺延完成12周教学计划(如有疫情发展新情况,再另行通知)。线上(慕课)通识选修课程从原定教学周第1周开始自主学习,14周结束前所有同学完成线上修读。2020年毕业班学生根据毕业时间要求,只能选修线上(慕课)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可选修线下通识选修课程。

6.学生如何查询个人课表?

学生登陆综合教务系统,点击“选课管理-已选课程”查询2020年春季学期已选择课程和课表。如有课程调整,教务处网站会公布延期开课和取消开课的课程清单,请将个人课表与课程清单对照并确认疫情防控期间应修课程。

特别说明:延迟开课课程仍将在学生个人课表中显示,取消开课课程则不在课表中显示。

7.如果现在还没有完成选课怎么办?

学生选课正选阶段截止到227日,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未完成选课的学生尽快登陆综合教务系统完成选课。

8.跟班重修课程等因时间冲突无法选课怎么办?

跟班重修、学籍异动等如因时间冲突而无法选课的,可在“选课管理-选课方案-公选课-任选课组”通过输入课程名或者到教务处网站上发布的2020年春季学期选课手册查询中课程号、课序号和任课教师以及最大课容量等相关信息,提前与任课教师联系,经任课教师同意后参与在线学习,待学校确定最新开学日期,正式开学后第一周内到学生所在学院办公室教学秘书处手工添加相应课程。

特别提醒:跟班重修选课时一定注意校区、学分和学时等。

9.原定开学初的补退选有变化吗?开班重修何时可以选课?

原定开学初第1周(32-36日)的补退选阶段,自动顺延调整。开班重修课程选课另行通知。

10.原定开学初补考如何处理?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原定开学初进行的课程补考(缓考)工作延期进行,具体考试时间视实际情况另行通知。需要补考的课程如果2020春季学期开课,学生可先选课并跟班修读,再参加补考,补考通过后,可办理退课。

与此同时,春季学期学校学籍审查新一轮的学业预警顺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1.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如何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暂停组织学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赴外地开展包括毕业实习、技能竞赛集训等在内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活动

实验实训类课程开展线上实践教学。各学院可结合专业特点,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免费提供的2000余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开展在线实验实训教学和教学考核管理。

12.毕业设计(论文)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按进度完成?

按照原定的时间节点,32日开始,各学院充分利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等网络资源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指导与管理,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通过QQ、微信保持与指导学生的线上联系,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指导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开展查阅文献、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特别说明:毕业设计(论文)取消学分门槛要求。

13.开展在线学习都需要哪些设备?基础硬件配置是什么?

基于宽带、wifi或者4G手机网络,要求信号稳定、良好,可以使用电脑、平板或者手机完成在线学习,可准备一副耳机。

14.在线学习需要安装哪些软件?

任课教师将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雨课堂、学银在线、超星尔雅平台等教育部公布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和校内网络平台等教学资源。学生要根据课堂开展情况,提前安装好相应的软件(例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智慧树(知到)等),以保证正常的在线学习。

15.如何解决线上授课的教材使用或参考资料问题?

教师在授课时会提供教材、参考书目录或者学习资料、学习网站网址等。同学们可在任课教师和班导师指导下进行学习,可选修学校安排的各类在线课程,也可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等22个平台免费学习在线课程,在维普、知网等免费检索阅读专业文献。

16.上课过程中,遇到断网或者平台拥堵无法进入怎么办?

学生在上课过程中,遇到断网或者在线教学平台拥堵无法进入等情况,先重试几次并同时在课程教学微信群或者QQ群说明情况。如果教师端出现问题,要等待指令或者在教师的指导下采用备用方案上课。

17.手机空间不足或者电量不足,无法上课怎么办?

尽量使用电脑端上课,手机端可以配合教师的一些互动活动、微信群联络等,每天上课前检查电脑、手机电量和空间是否充足。

18.参加在线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如何学习?

网络条件不佳,无法实现在线学习的学生,应通过其他途径及时了解获得学习资料的渠道,制定自主学习计划,依据任课教师的教学安排按时反馈学习进度,确保完成学习要求,落实课后复习,按时提交作业和考核内容。任课教师要通过网络传递课件等方式帮助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特别说明:学生参与在线学习与否,不作为选课或退课的依据。

19.如何保障在线学习的质量?

任课教师授课过程中,学校组织学校督导团、学院督导组、学生助理团对网上教学活动开展督导检查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统筹安排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及班导师进入各班级课程教学群,及时了解课程教学及学习情况。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增强课堂互动,确保在线学习质量。

20.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是否可以参加学科竞赛?

学校加强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工作学科竞赛组织单位负责协调各类学科竞赛参赛队伍可通过互联网进行技术指导、PPT制作和文案设计交流等工作,严禁以指导参赛为由聚集学生开展训练营、辅导班等形式的培训活动;严禁各类学科竞赛参赛队伍以备赛和制作作品为由提前返校。


大连民族大学教务处

                                                                     20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