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保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根据上级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要求及《大连民族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精神,现将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方式
    所有满足答辩条件的毕业生均参加在线答辩,答辩组教师现场参加答辩评审工作。
二、答辩时间
    答辩时间为6月8日-6月14日(第十五周)。
三、前期准备事项
    (一)硬件准备要求
    1.教师现场答辩会场
    (1)会场及席位安排须满足防疫工作要求;
    (2)会场参加人员须满足防疫工作要求,身体健康,并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措施;
    (3)现场答辩会场应具备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配备有电脑、投影仪等满足现场及观看在线答辩需要的电子设备。
    2.学生在线答辩会场
    (1)视频环境要求光线明亮,安静无干扰;
    (2)具备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配备有满足在线需要的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等。
    (二)软件准备要求
    答辩所用电脑需提前安装好满足在线答辩和即时通讯等软件。建议使用适用于在线答辩的平台,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钉钉平台等。每场在线答辩至少安装两个答辩平台软件,保证一用一备。
    (三)组织准备
    1.在线答辩前需组织一次答辩彩排,测试设备、软件、网络等是否运转正常,并测试、准备好备用平台或软件,以应对突发状况。
    2.每个答辩小组建议增设一名专门工作人员(非秘书)负责协调学生进入网络会议室、安排网络连接等相关工作。按校内非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给予每天5学时标准工作量。
    (四)查重检测工作
    利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进行检测工作,原则上对本届所有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检测。复制比原则上不超过30%,各学院可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学院各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检测复制比要求。请各学院于5月15日17:00前将本学院查重工作方案电子版在毕业设计(论文)系统提交,纸质版送至教务处。
    (五)答辩方案制定
    各学院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答辩工作要求制定本学院答辩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包括总体安排、条件保障、组织实施、成绩评定、质量保障措施、应急预案、其他要求等(实施方案模板见附件1)。请各学院于5月15日17:00前将本学院答辩工作方案电子版在毕业设计(论文)系统提交,纸质版送至教务处。
四、答辩流程及要求
    (一)依托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系统中在线创建答辩组。(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2)
    (二)在线答辩需严格遵循《大连民族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文件中答辩流程要求,相关材料不缺失、环节不缺漏、时间不缩减、质量不降低。
    (三)在线答辩学生需在单独空间独立参加答辩,进行PPT汇报时,推荐采用屏幕分享功能播放自己电脑上的PPT。如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采取此功能的,在学生进行视频汇报时,由专人协助播放PPT。
    (四)在线答辩应接受来自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全程监督。
    (五)如因网络原因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答辩中断无法进行,应启用备用答辩平台继续答辩。如因不可抗力因素确实无法继续进行,须重新安排时间进行答辩,并报教务处备案。
五、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需按100分制评定。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可支持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导出,为保证本科学生成绩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最终成绩需在6月16日前录入综合教务系统。请各学院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和教务系统成绩的一致性。
六、评优工作
    (一)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最后成绩必须是“优”,数量不超过当年本专业实际参加答辩人数的5%,需提交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小论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见附件3)
    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毕业设计(论文)参与评选。
    (二)优秀指导教师
    校内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由各学院推荐产生,推荐名额不超过校内指导教师的10%。对于指导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效显著的校外指导教师,学院学院可推荐申报优秀校外指导教师(不占校内指标)。
    鼓励指导疫情防控相关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参与评选。
    (三)优秀学术成果奖
    优秀学术成果指与毕业设计(论文)内容相关的,学生取得学科竞赛、发表学术论文、获得知识产权、成果被社会采纳等成果,成果取得时间原则上需为2019年1月1日以后。(具体申报标准见附件4)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学术成果奖等相关信息(含优秀论文)均在6月14日17:00前在系统提交。
七、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上级文件和学校通知要求,加强工作组织和全程质量监控,将相关事项告知每一位教师及毕业生,确保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有序进行。
    指导教师要切实履行指导职责,保障工作进度,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督促学生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系统各环节信息,确保信息(含成绩)的完备。答辩过后,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等将在系统进行检查。指导教师要指导、协助学生将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委员会意见、毕业设计(论文)定稿等纸质版材料存档。
    答辩结束后,各学院于6月19日17:00前,在
毕业设计(论文)系统提交工作总结,纸质版送至教务处。

    联系人:王祥灵    联系电话:87532735(内线5735)


附件:1. ××学院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方案(模板)
      2. 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答辩操作流程说明
      3. 大连民族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4.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学术成果奖申报标准(试行)

 


                                 大连民族大学教务处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