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举办大连民族大学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学校“三个突出”建设工作,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搭建大学生创业成果交流的广阔平台,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20年5月—7月启动大连民族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具体事宜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设立大连民族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负责大赛的宣传组织、执行推进、沟通协调、评审推荐等,相关成员如下:

  主任:黄永东

  副主任:袁传军、李绍民、王学义

  成  员:各院分管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二、竞赛内容和方式

  我校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留学生及符合条件的毕业校友、在职教师、校友企业代表可通过申报商业计划书参赛,有条件的团队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商业运营实践。

  (一)参赛赛道、组别和对象

  大赛分为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三个赛道。主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分为商业组和公益组;国际赛道分为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命题组。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和组别参赛。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主赛道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

  (1)创意组

  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0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①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

  ②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2)初创组

  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年5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①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企业法人代表在2020年5月1日之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②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③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3)成长组

  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7年5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年5月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①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企业法人代表在2020年5月1日之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②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③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4)师生共创组

  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

  ①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5年5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2020年5月1日之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②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

  ③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20年5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

  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①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②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企业法人代表在2020年5月1日之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③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

  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①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

  ②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2020年5月1日之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③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3.国际赛道

  鼓励我校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国外合作高校师生参赛。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需同时具备我校学籍和国外高校学籍,可以同时代表国内外两个高校参赛,相关奖项荣誉可以由国内外两个高校同时获得。

  参赛项目学生成员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认可的国外普通高等学校(参见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18岁以上的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

  国际赛道和参赛要求以教育部官方通知为准。校内赛的国际赛道暂时不分组,进入省赛后,将根据项目性质和类别分为商业企业组、社会企业组、命题组。

三、参赛项目要求

  1.内容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版权要求

  (1)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理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佐证材料。

四、参赛条件

  (一)以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且不多于10人,指导教师1—2人(仅限我校在职教师)。

  (二)每人(每个团队)可以同时申报多个参赛项目;每人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可同时作为其他项目的成员;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种赛道的其中一个组别项目的申报,不得兼报。

  (三)对于跨院组队参赛的团队,申报单位为领队所在院。对于跨校组队项目,外校成员暂不作为我校校内赛参赛成员(入围省级及以上竞赛活动时根据活动主办方具体要求适当调整),项目负责人和核心成员(法人、主要股东等)及相关知识产权所有人需为我校师生且该项目只可选择在我校申报,不得兼报。

  (四)参赛项目须经院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后上报组委会办公室,鼓励参加过课内外实践、公益活动、创新训练、创业实践、科研成果转化、师生共创项目、校友创业公司等的项目团队在已有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参赛。

五、赛制流程

  竞赛分为在线报名(各院动员宣传)、初审预选(各院初审排序)、复审、终审决赛四个环节,各环节均在竞赛组委会指导下开展。现将具体时间和流程公布如下:

  (一)在线报名

  2020年5月25日—6月15日,各参赛团队将大连民族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及项目展示PPT(以“赛道+组别+项目名称”命名,版本统一为Microsoft office 2013)、创业计划书(以“赛道+组别+项目名称”命名,Word和PDF版本各一份),打包发送至各学院,文件压缩包命名为“赛道+组别+项目名称”。报名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6月15日晚24点。

  已经完成注册登记的公司、个体工商户、公益团体、法人机构等需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明文件。涉及知识产权的需提交相关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其他相关佐证材料、荣誉成果、投融资证明、财务证明文件请附在创业计划书附录。

  所有报名项目需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系统开放后进行在线补充申报,否则取消该项目及其成员本年度所有创新创业类竞赛活动和项目的申报资格。该系统尚未开放,目前通过电子邮箱提交报名材料。

  (二)初审预选

  2020年6月中旬,院级评审委员会根据创业计划书和项目展示PPT等对项目进行线上分类评审和量化评分,完成排序和推荐(原则上不超过30%)进入复审环节的团队和项目。

  (三)复审

  2020年6月20日-6月30日,入围复审环节的项目团队提交1分钟项目展示视频和4分钟自行拍摄的项目路演陈述视频至邮箱baoming@dlnu.edu.cn,文件压缩包命名为“赛道+组别+项目名称”。请严格控制视频时长,超时将作扣分处理。复审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6月30日晚24点。

  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展示视频和路演视频对项目进行线上量化评审,遴选入围终审答辩赛的团队和项目。

  1分钟展示视频文件要求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100M,建议视频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AAC,分辨率为800*600。

  4分钟自行拍摄的项目路演陈述视频需团队自行拍摄制作,项目代表将本创业项目主要产品和服务、核心商业模式、市场前景、运营进展、相关成果等以路演陈述的方式全程拍摄或录屏,文件要求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0M。

  (四)终审决赛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公布的关于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文件指示精神(预计在2020年7月上旬),入围团队参与终审决赛(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在线评审,设置评委提问环节)。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院要高度重视,分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领导要负责成立专门的指导小组,各院系团委书记作为具体负责人,切实抓好本单位竞赛的动员,组织和宣传工作。

  (二)广泛宣传,加强动员

  各院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鼓励已参加学校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的团队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参赛,鼓励我校成长型校友创业企业、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项目、国际合作型创新创业项目和留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或公司参赛。

  鼓励我校师生积极与校友资源、学科优势资源、社会资源、国际资源进行对接合作,拓展服务辽宁老工业区一体化建设、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周边社区建设方面的广度和深度,挖掘创新创业项目典型。

  (三)抓好备赛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各相关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备赛人员健康安全,充分利用线上社群、互联网平台及学校相关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宣传和项目培育等工作。全体师生严格按照政府和学校的防疫要求,充分利用通讯工具、线上平台等,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和进行备赛工作。未经许可情况下,严禁任何线下宣传调研活动、严禁任何聚集性接触和跨地域人员流动。

  (四)动员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

  鼓励我校师生积极深入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尤其是“三区三洲”深度贫困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困难家乡或城乡社区,开展对接基层需求的下乡调研和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等帮扶实践活动,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夯实我校服务于民族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础。

  鼓励我校师生将已有的或正在进行的社会实践、红色“1+1”及党建活动、志愿服务、公益社团和创业协会项目课题、高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双百行动计划”等与青年红色筑梦主题有机结合;鼓励师生依托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校村合作、长期战略合作和对口支援资源优势和前期基础上深入孵育项目成果。

  (五)鼓励支持疫情防控创新成果和抗疫防疫相关项目

  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民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同时,新冠疫情也引发了各行业、各领域的变革和创新。为激发师生对前沿科技和民生热点的创新探索,引导师生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技术、新经济优势,为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学校鼓励我校师生科研项目、创业企业和创新成果积极应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发现和优选一批疫情防控先进技术成果和优秀创业企业。选拔支持具有前瞻性、交叉性、战略性、颠覆性的前沿创新创想计划和成果,面向未来、学科交叉、师生共创,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现实影响的创新创意落地成果和青年人才团队。鼓励师生发挥学校优势、专业所长和创业项目前期积累,聚焦疫情防控,包括但不限于智能预警、安全防护、诊断检测、药物与设备、生物安全、智慧医疗和公共卫生治理等,及在防疫期间的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公益服务、教育就业等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

七、其他

  竞赛组委会在竞赛各阶段组织多种形式的交流、展示及其他丰富竞赛内容的活动,加强与创业投资公司、金融机构、基金会等方面的合作,为学生通过参与竞赛实现创业提供支持,并优先支持服务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创业项目。

  经大赛组委会及相关部门审核,学校将依托本届校赛,选拔优秀项目团队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选拔推荐优秀成果参加2020年度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GCYX)与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GCYS)的申报,选拔推荐优秀项目团队入驻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推进项目深入孵化。

  本届竞赛具体赛事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相关通知及本届大赛实际参赛情况做相应调整。

  本届校赛最终解释权归第六届大连民族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组委会。

八、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付杰 87509352

  请意向参赛师生添加“第六届互联网+校赛群”,群号为:304354643,加入竞赛交流通知群进行前期咨询交流 。

附件:

  1.大连民族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2.大连民族大学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