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保障2023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保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高我校人才培养水平,现将我校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时间

答辩时间为610-616日。

二、查重检测

(一)检测系统及范围

利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本届所有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查重检测。

(二)复制比要求

首次检测总文字复制比(不含本人已发表研究成果)不超过30%,视为通过检测,具有答辩资格。

首次检测总文字复制比(不含本人已发表研究成果)超过30%但不超过60%,视为未通过检测,学生修改后可申请二次检测。二次检测通过的,具有答辩资格;二次检测未通过的,取消一次答辩资格,待修改并通过检测后,可申请参加二次答辩

首次检测总文字复制比(不含本人已发表研究成果)超过60%,视为存在严重抄袭嫌疑,取消一次答辩资格,待修改并通过检测后,可申请参加二次答辩

取消一次答辩资格的,应至少给与两周的论文修改期,二次答辩应安排在一次答辩两周后。

对取消一次答辩资格处理结果存在异议的,由各学院学术分委会提出书面处理意见报学校审批。

申请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总文字复制比(不含本人已发表研究成果)不得超过15%,且首次检测不得超过30%

(三)检测时间

各学院需在68日前完成论文终稿并完成检测,并将论文定稿上传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四)检测方案制定

各学院可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学院各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检测方案,并于53117:00前提交本学院工作方案。

(五)检测结果存档

学生的最终检测结果,指导教师、评阅教师需核实查重报告单与论文终稿的一致性,报告单要全页打印并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签字,专业集中留存备查。

(六)其他处理意见

未通过检测的学生一律不得参加答辩。

如存在检测版论文与论文终稿不一致等弄虚作假行为,直接取消毕业设计(论文)成绩。

三、答辩流程及要求

(一)答辩组创建

依托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系统中在线创建答辩组(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

(二)答辩方案制定

各学院按要求制定本学院答辩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主要包括总体安排、组织实施、成绩评定、质量保障措施、应急预案、其他要求等(实施方案模板见附件2)。请各学院于53117:00前提交答辩工作实施方案。

四、成绩评定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需按100分制评定。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可支持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导出,为保证本科学生成绩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最终成绩需在617日前录入综合教务系统。请各学院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和教务系统成绩的一致性。

五、评优工作

(一)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最后成绩必须是且符合论文复制比要求,数量不超过当年本专业实际参加答辩人数的5%,需提交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小论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见附件3)。

按照《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办法(试行)》(详见附件4)相关规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均需参加校级抽检工作,请各指导教师、各专业、各学院对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行把关。

(二)优秀指导教师

校内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由各学院推荐产生,推荐名额不超过校内指导教师的10%。对于指导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效显著的校外指导教师,学院可推荐申报优秀校外指导教师(不占校内指标)。

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含优秀论文)均在617日前提交。

六、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上级文件和学校通知要求,加强工作组织和全程质量监控,确保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有序进行。

指导教师要切实履行指导职责,保障工作进度,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督促学生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系统各环节信息,确保信息(含成绩)的完备。答辩过后,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等将在系统进行检查。指导教师要指导、协助学生将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委员会意见、毕业设计(论文)定稿等纸质版材料存档。

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将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抽检,如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的情况,教育行政部门将对学院、专业采取限制招生、质量约谈、限期整改等处理措施,学校也将依据有关规定给学院、专业、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等予以追责。

答辩结束后,各学院于62117:00前,提交工作总结。

联系人:王祥灵  联系电话:15840903579

邮箱:479169119@qq.com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答辩操作流程说明

2.××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方案(模板)

3.大连民族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4.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办法(试行)

 

 

                  大连民族大学教务处

                  202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