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的通知

(大民教发字[2019]2号)

各单位、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贯彻落实大连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任务,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教研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精神,紧紧围绕教育部确定的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五个基本原则,以OBE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精准发力,切实解决学校当前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学院特区、专业特区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实现教学与研究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推动学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培育影响力大、可推广可复制、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切实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二、项目类型与经费

  2019年度学校教研项目围绕“指南”申报(见附件1)。按照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3种类别组织实施。重大招标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6万元,每年度划拨2万元。重点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3万元,每年度划拨1万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万元,每年度划拨0.5万元。

  (一)重大招标项目:立项总数不超过10项,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评审确定。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可以通过委托立项的形式组织实施教学改革立项。

  重大招标项目:根据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新精神,紧扣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突出问题,围绕学校确定的“一个中心、三条主线、三个融通、四项改革”,力争在专业认证、“新工科、新文科、卓越计划”背景下的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形成新成果。通过重大招标项目推动构筑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二)重点项目:立项总数不超过30项,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由教务处统一组织评审确定。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建设专项课题。

  重点项目:围绕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协同育人机制研究和教学模式改革等开展研究与实践。项目在建设期内要积极开展实践应用,以精品建设,示范带动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对基础工作扎实、获得过省级及以上资源共享课立项的课程按照重点项目建设周期予以建设经费保障。

  (三)一般项目:立项数按不超过各学院教工总数的15%计算,由各学院自行评审确定,并报教务处备案。

  一般项目:各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工作,开展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研究、大学生学习与发展途径研究、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教学服务与管理改革等项目建设。各教学单位要统筹考虑项目立项布局,既要着眼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问题,又要抓住可落地的基础环节的教育教学改革。

  (四)教务处负责开展教学管理部门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评审和立项管理工作。

  三、申报条件

  (一)学校在职教师和管理人员,需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

  重大招标项目主持人同时具备较高的教学研究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有基层组织负责人工作经历,能够针对关键问题进行整体、系统研究,且主持过校级及以上教研项目。

  重点项目主持人同时需具备5年及以上的高校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经历,能潜心教学研究和实施教学改革,且主持过校级及以上教研项目。

  一般项目主持人同时需具备2年及以上的高校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经历,且参与过教研项目研究工作。

  (二)在研校级教研项目未通过结题验收,项目主持人不能申报新的校级教研项目。

  (三)作为项目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教研项目,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同时参加校级教研项目不超过两个。

  (四)已立项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教研项目不得重复申报2019年校级教研项目。

  (五)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人。

  (六)支持和鼓励跨学院整合研究力量,联合申报研究项目;优先支持有前期教学研究基础、研究力量强的教学团队申报研究项目。

  四、研究要求

  (一)研究期限:从学校批准立项之日的次月1日起计算,研究时限重大招标项目3年,重点项目2-3年,一般项目为2年。

  (二)成果要求

  1、重大招标项目须完成研究报告、设计方案、推广与应用价值展示,且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1篇。

  2、重点项目须完成研究报告、设计方案、推广与应用价值展示,且在专业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1篇。

  3、一般项目:研究报告、实践应用材料,其中实践应用材料需提供2项及以上。

  五、工作流程

  (一)项目申报

  各单位、各部门根据项目类别统筹开展申报和推荐,其中,各单位、各部门重大招标项目限报1项,重点项目限报3项,一般项目立项数不超过各学院教工总数的15%。项目申请人需填写《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请书》(附件2)。重点项目和重大招标项目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申请人需进行答辩。经学校批准立项的项目须签订任务书,明确研究任务、研究进度、绩效目标、经费预算等。

  (二)中期检查

  各类项目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检查不合格者,终止项目研究和经费资助。

  (三)项目结题

  学校根据项目研究周期对各类教改项目组织结题验收评审。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结题验收由教务处统一组织,且进行结题答辩。一般项目结题验收由各学院组织,验收结果报教务处备案。教学管理人员主持的教研项目结题验收由教务处统一组织。

  六、立项评审工作

  (一)立项评审时限

  1、2019年3 月26日至4月11日: 各学院自行组织一般项目的立项评审工作,并负责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的推荐工作。学校其他单位负责组织本部门人员申报重大招标项目、重点和一般项目的推荐工作。各单位均须填写《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推荐汇总表》(附件3)。

  各单位在评审推荐工作结束后须向教务处提交《2019年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2)和《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与纸质材料。

  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纸质材料包括:项目申请书6份(A4纸双面打印)和支撑材料1份。一般项目纸质材料包括:项目申请书1份(A4纸双面打印)。

  各单位提交教研项目立项推荐汇总表1份。

  2、2019年4月上旬,教务处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负责组织全校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立项评审工作。各项目申报主持人须准备5分钟的PPT汇报材料,评审现场进行汇报和答辩,请控制好时间,严禁超时。

  (二)立项评审要求

  1、各单位在评审的过程中, 要对项目经费预算的合理性、科学性、操作性进行严格审核,杜绝经费预算的盲目性。同时,对项目的预期成果形式要有明确要求。

  2、评审专家组应不少于5人,具体人员构成与遴选, 一般项目由学院负责,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教务处负责。

  3、各单位应严明评审程序,严把质量关,宁缺毋滥。杜绝出现不经申报备案而推荐立项、不经评审而推荐立项、因申报数额不足而将不具备立项要求或质量差的项目推荐立项等现象。

  4、立项评审实施回避制。

  (三)立项评审相关说明

  1、如未获得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的批准,是否可转为一般项目,应在《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推荐汇总表》(附件3)中注明,若注明“可转”的,可按一般项目统计,但占用所在学院一般项目指数;若未注明或注明为“不可转”的,将不计入学院一般项目统计;

  2、如获得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批准,如有一般项目的预增补项目,应在《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推荐汇总表》(附件3)中统计并注明“预补”。

  (四)材料报送和时间

  电子版文件请用压缩文本形式,文件名为:学院名称+校级教研项目申报材料,“压缩文本”内各申报书请以“主持人姓名+项目类别+申请书”做文件名、立项推荐汇总表请以“学院名称+立项推荐汇总表”做文件名。

  各单位审核后将上述材料于2019年4月11日之前提交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综A311室,并将本单位电子稿发送到wfang@dlnu.edu.cn。联系电话:5071、5053。

  七、相关规定

  1.承担学校特区建设任务的单位和专业单独立项,统一评审。

  2.学校资助的项目依照项目建设情况分年度拨付经费,原则上建设期拨付总经费的70%,验收合格后再拨付剩余经费。

  3.各学院负责项目的组织申报及监督管理等工作,教务处负责对各重大招标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进展进行过程考核。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项目负责人,可以根据本单位一般项目进展情况对经费调剂使用。

  4.建立项目库,对项目实行滚动管理。所有申报项目都入库管理,对无故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开展工作的项目可以停止经费支持,将经费调剂到其他项目使用。对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结题的学院,将减少下一次教改申报数量;无特殊情况没有按期结题或结题不通过的项目,项目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报新项目。

  

附件:1.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领域和方向指南

    2.2019年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

    3.2019年大连民族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