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申报遴选通识教育选修课的通知

大民教发字[2020]10号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丰富通识教育选修课(以下简称“通选课”)课程资源,现开展通选课的申报与遴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基本要求

  1.主讲教师为我校正式聘任的教师。各专业在岗教师在所在教学单位申报,退休教师和机关各部门教师在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申报。

  2.主讲教师可根据自己的学科专业背景、教学经历、研究专长等进行课程申报。申报的课程名称与教学内容应符合通选课设置基本原则,且不要与学校引进的在线课程重复。(在线课程清单见附件4)

  3.每位教师申请开课门数不超过3门、每门课程不超过3个班次。

  4.通选课学时一般为24学时(1.5学分)。

  5.通选课上课时间为9-10节、周末或7-8节。

  6.通选课拟选人数原则上达到30人即可开课,每个教学班选课人数最多不超过150人。有特殊开课人数要求的课程,请在《大连民族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表》(以下简称《开课申请表》)中注明原因。

  7.新开课程请主讲教师填报《开课申请表》(见附件1)、汇总表(见附件3)并提交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2);已开课程的主讲教师仅填报汇总表,亦需提交教学大纲。

  二、课程遴选标准

  (一)课程名称。

  课程名称体现通选课教育理念,与主要教学内容相符。

  (二)课程基本要求。

  1.通选课开设需符合课程设置基本原则,强调课程内容的价值导向性,贯彻“课程思政”要求。

  2.申报课程属于文史经典与外国文化、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经济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科技四个课程模块。本次重点鼓励教师申报自然科学与科技模块的课程。

  3.鼓励教师采用跨学科视角,开设综合性、交叉学科课程,跨院系、多教师联合开课。

  (三)课程教学与考核要求。

  1.转变教学重点。鼓励教师对课程内容进行项目化、模块化设计,教学重点在于启迪思维,注重对学生思辨、批判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改革教学方法。避免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将课堂讲授、分组讨论、案例分析、模拟训练、翻转课堂等方法有机结合,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型、探讨性和体验式学习。

  3.优化考核方式。通选课不采用闭卷考试方式,可合理采用课堂讨论、小作业、章节测试、课程论文、专题报告、作品等综合评定学生成绩,强化过程性评价。

  (四)其他要求。

  1.上述内容需体现在教学大纲中;

  2.杜绝单纯休闲化、娱乐化、简单化、碎片化的课程。

  三、材料报送

  以学院为单位,审核汇总后,请于5月29日之前将《开课申请表》(打印版)、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和打印版)、学院汇总表(电子版)交到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

  联系人:秦文

  联系电话:13940852416

  邮箱:3085886844@qq.com

  

附件:1.大连民族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表

    2.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大纲模板

    3.申报汇总表

    4.已引进在线课程清单

    5.《大连民族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大民校发2020[7]号)

  

  

                            大连民族大学教务处

                           2020年5月15日